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

六都Q1購屋買氣王出爐 台中打敗桃園 【經濟日報】

2018-04-11 11:18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╱即時報導

台中市首季家戶購屋比逼近1%,取代桃園,名列六都買氣王。記者游智文/攝影

房仲統計代表區域購屋買氣的家戶購屋比,今年第1季,除桃園外,其他五都是連續兩年走揚。台中市首季家戶購屋比逼近1%,取代桃園,名列六都買氣王。
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,雖然買氣持續回升,但整體而言回溫速度頗為緩慢,交易量還沒到達過去的正常水平。

郎美因表示,房市在2016年交易量跌至谷底,去年開始緩步回溫,今年由於買方觀望已久、賣方多有讓利,且民眾對於房地合一稅越來越了解,加上選舉年,政府不打房、且提出各項建設利多,民眾購屋信心增加,帶動購屋比進一步提升。

今年六都第1季家戶購屋比,台中市表現最加,今年第1季家戶購屋比0.99%居六都之冠,購屋比最低的是房價最高的台北市,第1季僅0.71%。北市雖然最低,但跟去年同期比,增加0.21個百分點,成長最多,奪得最佳進步獎,

其次是桃園市0.96%,桃園近年家戶購屋比大多名列第一,去年第一季也以0.99%領先其他五都,但今年下滑0.03個百分點排名六都第二高。

新北市0.81%位居第三,台南市0.76%位居第四,高雄市則是0.73%,表現持平。

郎美囡分析,雖然市場信心增加,不過主力買盤以自用為主,因此買氣提升速度較緩慢,家戶購屋比成長的空間並不大。今年3月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增加最多,因此台北市今年第1季的家戶購屋比年增幅度最高。

台中市主要受惠人口躍居第二大都會區、輕移民人口紅利加持,加上屋主仍願降價,買氣明顯提升。桃園市今年第1季交屋量較少,建設話題有弱化趨勢,家戶購屋比跟去年相比略微下滑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,今年買方對於物件的詢問度、看屋量都有顯著提升,不過自住、換屋型的買方對於市場熟悉度普遍不足,出手較為謹慎,因此看屋時間較長,房屋去化時間沒有明顯縮短,故交易量在短期內難以大幅推展,造成六都家戶購屋比仍難破1的僵局。


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整理

加入Line好友:http://line.me/ti/p/%40qwc6918g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