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老屋加稅,房仲:愈改愈暴走【聯合晚報】

台北市政府稅捐處近日表示研擬調高中古屋房屋標準單價,且回溯至屋齡30年內的老屋,房仲業對此進行民調,82%民眾反對;近7成民眾表示,將降低購屋意願。

台北市政府2014年調高房屋構造標造單價,但僅適用當年7月1日以後新屋,北市府稅捐稽徵處近日說,2014年6月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子和7月幾乎一樣新,卻課不同稅,並不合理,因此研擬屋齡30年以內房屋均比照,平均調幅約1.6倍,再依屋齡打折課稅,預估影響42萬戶,市府可增加五、六十億元稅收。

APPLEHOUSE房屋自售平台針對加稅議題進行民調,高達82.5%的民眾表示反對,支持地方政府加稅的民眾則僅16%;另有近7成民眾表示,如果加稅,將「明顯降低」對中古屋的購買意願。

APPLEHOUSE總經理葉國華表示,過去北市獨創豪宅稅,以打擊炒房、富人增稅、追求公平正義為出發點,雖有反彈聲浪,但仍獲不少民眾支持,但近來各地方政府不斷透過調整路段率、調高房屋構造單價、大漲公告地價等手段提高房屋持有稅,已是愈改愈複雜,愈改愈暴走。

他表示,各地方政府現在是以公平正義為名,行加稅之實,大規模的加稅,已連自住、不炒房的人也受波及,除非是永遠的無殼族,否則人人都需要有面對重稅的準備,這是高達8成以上民眾反對的主因。

APPLEHOUSE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,近期各縣市政府研擬調高中古屋構造標準單價,除了中古屋房屋稅會增加外,購買中古屋的契稅也會增加,老屋加稅訊息釋出,無可避免將衝擊中古屋市場買氣,預料也將使得目前低迷的房地產市場更加雪上加霜,房市復甦時程恐將再延後。


老屋房屋稅加稅支持度,加稅後民眾買中古屋意願。資料來源:APPLEHOUSE趨勢研究中心。製表/游智文

北市:組作業小組討論

【記者邱瓊玉/台北報導】房屋稅調整三年一期,日前傳出北市府研擬調高屋齡30年內房屋的房屋稅;對此,北市府財政局長陳志銘強調,目前都尚未定案,近期內將與稅捐處共同籌組「房屋稅作業小組」,除針對「台北市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評定作業要點」進行檢討,也會嘗試建立數個房屋評定現值的模型,加以運算。

陳志銘說,目前規畫在9月底前,先把北市房屋稅調整的方案提出來,再和專家學者、公民團體及不動產業者討論,預計明年1月送到不動產評議委員會進行討論。

【2016-07-13/聯合晚報/記者游智文/台北報導】


加入Line好友:http://line.me/ti/p/%40qwc6918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