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

六都住宅租金 連漲五年【經濟日報】

內政部資料顯示租金指數已連續37個月上揚,再依實價登錄統計顯示,近五年來六都住宅租金年年全面上揚,去年六都住宅租金單價上漲0.3%~2.3%,業者分析,近年買轉租盛行,房東高稅負及取得成本轉嫁效應,使租屋族租屋成本愈來愈高。

即使近二、三年來房價普遍修正,不過租金續揚力道仍強,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租金指數顯示,自2004年的13年多以來租金指數均呈上揚趨勢,今年1月租金指數為101.34,續創歷史新高,且已是自2014年12月以來的連續37個月上揚,三年來租金指數約漲2.8%。

另以實價登錄租金單價觀察,去年全台六都住宅類租金全面上漲,台北市平均租金突破每坪1,400元達1,408元,新北市每坪719元,雙北市租金年漲幅各約1.3%、2.3%,六都中住宅租金最低的台南市每坪546元,不過去年漲幅3%居六都之冠,若以長期趨勢看,近五年來六都住宅租金年年上揚,累積漲幅約11%~13%。租賃案件雖非全數登錄,但近年都會區住宅租金呈現上漲態勢明顯。


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,近年租金上漲主要原因在於因高房價、購屋負擔力不足、擔心房價大跌等族群「以租代買」,使購屋與租屋需求呈現消長,此外,因房東高取得成本需維持一定投報率、不動產持有稅提升,以及去年起房東不得限制房客設籍抵稅等轉嫁效應等因素,使近年住宅租金持續上揚。

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,過去幾年高房價、近年房價回跌幅度有限,租屋市場供給不足,加上長年市場不透明,房東具有租金主導權,風吹草動都是喊漲理由,未來租屋市場正常化勢必得經過陣痛期,租金自然水漲船高。

買還是租…財務力是關鍵

近年北台灣房價普遍下修5%~10%,但住宅租金卻持續上揚,加上房貸利率維持低檔,過去幾年因房價高漲、房市低迷產生「買不如租」的優勢已漸消失,房地產專家指出,財務能力,特別是首購族自備款充裕與否,為租屋、買屋間的主要關鍵。

專家指出,以新北市一間總價約1,000萬元的三房住宅來看,若要購買應有300萬元自備款,和20年本利攤還每個月約3.5萬元(或30年本利攤還計算,每個月約2.6萬元)償貸能力,若現有房租與期望購置房屋的月租金已接近償貸本利攤還金額,亦具充裕自備款者,不妨思考購屋的可能性。

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,租屋與買屋的選擇關鍵在於財務能力,在大台北購屋預算單月負擔房貸不超過家庭收入的一半,單月租屋預算不要高過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,較不容易產生壓力。

2018/3/5 經濟日報

加入Line好友:http://line.me/ti/p/%40qwc6918g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